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六十年東莞情緣  ■鄭安國

 

 ■鄭安國

 

對東莞的家鄉的印象,自來台灣後卻是一直環繞在身邊。

我自幼與祖母同住,有幾年還同住一房。

祖母常與我們談太平、白沙舊事,不忘告訴我們是東莞太平(現改稱虎門鎮)白沙人。

每當我們跌倒、受傷、生病,她就用她濃重的東莞口音,

不停的念著:「真人公保佑!真人公保佑!……」。

所以我們從小就知道「真人公」是白沙的守護神。

 

 

  我是自廣州經海南島、香港,於民國四十年一月搭四川輪抵達台灣的。當時才四歲多,腦中留存的記憶,只有在香港期間的幾個片段,及在四川輪上看見父親站在碼頭上等待我們的景像。襁褓中,曾隨當時任廣東省保安司令部參謀長的父親鄭幹棻將軍,返白沙祭祖到祠堂點燈;及其後民國三十八年十一月海南島戰雲密佈,隨祖母、母親自海南島遷居香港;時任海南防衛總部中將副參謀長的父親,則在海南進行防衛戰。三十九年撤退來台,在台南市安頓後,才於四十年將家人接運來台定居台南。這些經過,幾乎已不復記憶。

 

「真人公」與「明倫堂」

  但是對東莞的家鄉的印象,自來台灣後卻是一直環繞在身邊。我自幼與祖母同住,有幾年還同住一房。祖母常與我們談太平、白沙舊事,不忘告訴我們是東莞太平(現改稱虎門鎮)白沙人。每當我們跌倒、受傷、生病,她就用她濃重的東莞口音,不停的念著:「真人公保佑!真人公保佑!……」。所以我們從小就知道「真人公」是白沙的守護神。

  父親則多次跟我們講東莞明倫堂、萬頃沙的事蹟。對於明倫堂以萬頃沙收益獎掖東莞子弟,培養人才之功德,讚不絕口,他自己也受惠感恩。

  定居台南市後,鄰居也有很多東莞同鄉。緣於當時廣東省政府及海南防衛總司令部為安頓來台的官員,在台南市購置了一批房產,主要在進學街(現已改名為忠義路一段)一帶,這是在市區雅緻又方便的住宅區,典雅的日式庭園住宅。東莞籍的李揚敬將軍,就住在我家對面。其他東莞籍前輩王光海先生(曾任廣東省民政廳長)及其子王民先生、我的堂叔鄭誦芬先生、王鴻鎮先生也住在附近。其他非東莞籍的薛岳將軍之弟薛仲述將軍、軍醫處長馮啟聰先生、唐明輝先生都在一、兩百公尺距離之內,可說是毗鄰而居。薛岳將軍則住在青年路,後來遷往嘉義竹崎鄉。大家時相往返,孩子們則常玩在一起,李揚敬將軍之公子李棪光與我同學,更常一起遊玩、打球。王光海先生之孫子女也常來往、同遊,後來他們移民溫哥華,二十餘年前我在美國工作時,訪問溫哥華,還去他們家探望王光海先生之媳婦民嬸敘舊,甚感親切。王光海先生之孫女淑薇嫁予薛盛華先生,曾任僑委會副委員長。

香港友人陪同鄭安國夫婦(左三 左四)返東莞探親

  當時父執輩聚會常會提起廣州、海南、東莞之舊事(其時在當時來說,也不過是幾年前之事而已)。加上我的祖母與李揚敬將軍之令堂、王光海先生之夫人、王鴻鎮先生的令堂,均為東莞人,時相往來,東莞話更是她們的母語,所以後輩們多能以東莞話交談。

 

獲得東莞同鄉會獎學金

  民國五十年以後,這些孩子們陸續成長升學而離開台南,我於五十三年考上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系。五十五學年度並獲得東莞同鄉會獎學金,並到永和鎮本會會所領獎。當時頒獎的是謝玉裁理事長,記得他致詞時就提及東莞「明倫堂」助學的精神。隨後因工作關係常駐海外,直到民國八十一年回國,才重新參加本會活動。

  一九九五年奉派香港,擔任駐港代表。在香港東莞同鄉很多,成就很大,無論經濟或慈善事業,對香港都很有貢獻。像王錦輝鄉長、王兆生鄉長、王仲銘鄉長、王華生鄉長,均甚具影響力,給我很多工作上的支持。尤為難得的是,他們的兒子王國強兄、王賜豪兄、王敏剛兄,也都能克紹箕裘,也與我相熟。對我在香港的工作幫助很大,這些都是東莞的因緣。

  九七年香港主權移轉後不久,忽接白沙書記鄭志堅先生電話,說有幾位白沙鄉親來香港,想與我會面。我聽到鄉音,非常高興,乃約在九龍見面。除了鄭書記外,還有白沙企業家鄭強輝及幾位鄉親。用鄉音交談,談白沙近況,他們也表達家鄉對我的歡迎。是我離鄉四十餘年後,第一次與來自家鄉的鄉親見面,令我倍感溫馨與珍惜。

 

遊子回鄉 感觸良深

  香港與東莞雖近在咫尺,但因我的職務的關係,卻無法回鄉。直到二○○○年五月,政黨輪替,我從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職務卸任,擔任國民黨智庫政策委員。才於十二月偕同旅居香港之鄭氏家族親友三十餘人,返鄉祭祖,受到鄉親、族人之盛情歡迎。到鄭氏宗祠祭拜祖先,看到宗祠上貼著紅紙黑字「鄭氏大宗祠」的橫額及「家風承宋代,宦績紀潮陽」的對聯,看著淳樸可親的白髮鄉親,內心深為激動。另外吸引我注意的是祠堂一塊歷史悠久的記事碑,記載者鄭氏家族自蒲田、潮陽、白石堂,落戶白沙的經過,也到祖母口中經常念著的「真人公保佑」的白沙守護神「郭都真人公廟」祭拜。並參觀東莞小學,建築新穎宏偉,顯示家鄉已進步了。離鄉五十多年重回家鄉,充滿遊子回鄉的喜悅,也感觸良深。

鄭安國與族人歡敘

  我還到才開辦的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參觀,因為在香港工作時,當時的東莞台商協會會長葉宏燈就曾與我談及籌辦台商子弟學校的事情。一九九九年十二月,我返國就任陸委會副主任委員,負責文教處、港澳處與秘書處業務。我認為這對東莞台商家庭在東莞安居有極重要作用,因此積極協調教育部給予協助,並承認其學歷。所以特別去參觀,見到學校辦得很用心,硬體品質也很高,很是佩服。如今東莞台商子弟學校已是學生二千餘人的大型學校,成果豐碩。

  這次東莞行,香港特首顧問葉國華夫婦、王錦輝鄉長夫婦、人大代表王敏剛、九龍總商會劉志偉會長、國際華商協進會丁楷恩會長、香港亞洲財務公司張炳煌總裁與我同行;東莞市政府與台辦的熱情安排,都令人感念。

  二○一○年一月同鄉會組團再度回鄉,仍受東莞市政府、台辦與台聯會的熱情接待,東莞更加進步。鄭氏宗祠與真人公廟也都整建得美輪美奐,鄭燦林書記、鄭福平主任還帶我回到祖居探視,雖祖居已變樣、殘破,但遙想先祖們曾在此生根、奮鬥、繁衍,得無感乎?

 

共同扶持大家庭

  東莞緣如此深,二○○四年奉謝國樞理事長之召參加理事會,只能應命。二○○八年再被推選為理事長,是一個東莞人的榮譽。每次理監事會大家愉快歡聚,每次活動與鄉親一起也特別高興,只是回想前輩創會的艱辛與風華,又覺得責任重大。希望這個大家庭越來越興旺,永續傳承。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