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入收藏 |繁體版 |簡体版
 
東莞女兒在台創業 ■鍾寶玲

 

■鍾寶玲

 

二十二年前,我去到白雲機場,轉了車,第一次踏上家鄉的土地(邊緣)參加春交會;

遇到來自東莞的傘廠老闆,備感親切。

過了幾年,好不容易在設計上能夠著力,便將台灣的傘布運送到東莞作成傘,

製成成品,引進台灣銷售,並獲好評,成為我至今驕傲的作品之一。

 

 

在台創業完成父親交待

  因為戰亂的關係,爸爸帶著媽媽還有大姐大哥離開了家鄉──東莞,歷經艱難來到台灣。對於家鄉的一切,父親永遠難以忘懷,常說:「東莞人的生意頭腦,是一等一的!商道人才輩出!」父親希望他的子女,有人從事商業一途。當年,我二十一歲,原本持的是公職飯碗,生活安定、收入穩定,但年輕的我,總感覺無法發揮。原來,我的血液中,含有父親所謂「東莞人的生意頭腦」基因,便萌生了創業之心,完成父親的交代,東莞的女兒在台灣創業。

 

創立了芫玉企業有限公司

  離開了公職,進入商業界磨練兩年,學得企劃、行銷、金流、市場行銷觀念後,二十三歲便創立了芫玉企業有限公司,創業至今已經二十三年了,好巧呀!匆匆二十三個年頭!我的事業採取多元化經營的方式,舉凡珠寶、飾品、食、衣、住、行,各式各樣生活所需,都成為我的生意想法及創意來源,我是貿易商,也是商品、珠寶設計師,更是服務業。

  二十二年前,我去到白雲機場,轉了車,第一次踏上家鄉的土地(邊緣)參加春交會;遇到來自東莞的傘廠老闆,備感親切。過了幾年,好不容易在設計上能夠著力,便將台灣的傘布運送到東莞作成傘,製成成品,引進台灣銷售,並獲好評,成為我至今驕傲的作品之一。這支傘在台灣,還上了電視廣告,是設計給某家銀行的廣告行銷產品。這家銀行在東莞開了辦事處,今年也將這支傘從台灣寄去東莞繼續使用,給了我另一種鼓勵。

  品牌結合,共同創造商機,是我多年來努力的事業項目:產品從無到有的設計、專案企畫行銷、一條龍的生產製程,是我的專長;在成本的控制上,替買家節省經費,達到品質好、成本低又物美價廉的禮品、贈品,甚至於成為該公司開發的商品,是我的能力。許多大型公司的專案,都是出自我的設計概念,例如:在臺灣曾經轟動一時的加油送油活動,加五○○CC汽油送五○○CC橄欖調理油;買一包米送高檔瓷器,甚至抽送金子、車子、房子;可愛的卡通圖案授權商品,大量製作,作為台灣最知名百貨公司的會員卡、貴賓卡卡友禮贈品……等。

  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參加台北世貿一館的國際珠寶展,是我第一次的珠寶設計作品展出,名稱:富貴雙方、圓滿如意……等。作品思路緣起於客戶的故事,獨一無二與有緣人相伴。造型特殊的珊瑚與無瑕的珍珠配搭,特顯簡單而優雅的氛圍,是設計特色。

 

愛護地球 夫妻攜手盡一份心力

  夫婿在二○○一年創立威爾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專司農業資材、研發植物生長營養配方、種籽改良與買賣、有機農作經濟栽培工作……等。世界氣候的大轉變下,全世界農作都受影響,台灣農作也不例外,公司亦在二○○九年開始投入LED燈的植物箱栽培法及空氣調節箱栽培法,希望能夠節能減碳,尋找替代能源,夫妻合作為環保愛地球,盡一份心力。

 

世界金融風暴;還能有餘裕投身公益

  時間長河慢慢地流動,女兒兢兢業業地打拼,天上的父親該有看到,並且保佑著我,縱然碰到世界金融風暴,仍有餘裕投身許多的公益活動,在教會及公益團體中擔任義務志工,在一九九八年曾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婦女創業楷模獎;二○○八年參加台北市東莞同鄉會並在次年擔任理事一職;積極參與會務及交流活動。二○○九年,擔任中華婦女創業協會理事長至今,協助想要創業及二度就業的婦女諮商、諮詢及與政府相關單位連結,幫助婦女在創業路上不會茫然無助;二○一○年榮任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大安分會主任委員至今,帶領二百多位姐妹一起做愛心,關懷弱勢團體、看護獨居老人、寒冬送暖孤兒院、與不定期舉辦捐血活動,宣導捐血救人是利人利己的善舉;二○一一年榮任華夏社會公益協會顧問,協助貧困孩童在學校吃「陽光早餐」,拋磚引玉捐助資源,結合社會善心人士,發揮愛心、扶助國家幼苗長大成為有用的人。

我是東莞的女兒:鍾寶玲,鍾劍峰之女。

  等待:景氣回溫迎接機會,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準備好了!我是東莞的女兒:鍾寶玲,鍾劍鋒之女,在台灣創業至今二十三年,婚姻幸福美滿,育有兩子。期待發揮更多的創意與作品,回去東莞、甚至讓全世界分享。再創事業高峰。

    

 


 
台北市東莞同鄉會 台北市中正區林森南路2號5樓D室 Tel:(02)2393-4053
 
鼎燊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製作維護